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我的沖煮Espresso經驗分享(器材編)

一開始當然要介紹一下沖煮Espresso的主角(其實應該把我的照片貼上來
才是),就是圖中的KRUPS XP4020機器,同門還有一台高階點的XP4050
,可是大家不要以為高階點就等於更好!因為XP4050內置了一個保護電
路、而這個保護電路當機內"壓力"過大時,就會停機不動作!嚴重影響
沖煮Espresso,而且它的價錢又比XP4020貴,在網路上大家都說XP4020
性價比非常高,對於我這個新手來說,當然不用再細想了,就買下這台機器!


買下這台機器後,從網路上得知,可有不少配備、改裝,可令這台機器發揮得更好,第一個可以改的就是圖中的"蒸氣打奶咀"<==我自己改的名字。


網路上可以購買到一個"銅奶咀"<==也是我改的名字,對於打奶會更方便、好用


要換上說難不難,只要一個"鉗"就OK了,圖中大的那一個,用手就能
輕鬆拆下來,而有"紅膠圈"的那個部份,就要使用"鉗"、鉗實它轉動拆
下來,放心!!用力拆,無問題的!


換上"銅奶咀"後的樣子!!


再來就是沖煮Espresso的另一大主角"行家都說最重要反而是它"無錯!
就是一台磨豆機,圖中是我自己發掘的磨豆機,在我的Blog有測試和
拆機照片,有興趣可以看看。這台機器我請店家幫忙測試"我親身一起
測試"及即用磨出來的咖啡粉沖煮,幸好它還算能用!但店家用試了
給我看(喝),用同一種咖啡豆,同一種沖煮方式,不同磨豆機都會做出
不同的味度,對於Espresso來說,最重要是咖啡豆研磨的"平均度",最好
能做到磨出來的粉大小一樣(很難吧),而且不會帶有細小粉沫在內"磨得
太利害會有細小粉沫",可惜我的磨豆機就做不到,店家有台性價比非常
不錯的磨豆機..好像是HK$8xx吧,比得上HK$2000元的國外產品!不過我
的目標已改為直接買那台"性價比非常不錯的磨豆機"的老大, 外號叫"大飛馬"
型號是900n,接近HK$3000,雖然貴,但這台磨豆機,店家說是一台能
用過世的機器,而我親身感受到,這是一台絕對值得投資的機器.....各位在
網路上多搜尋一下這台機的資料就知道了,OEM的機器,價錢可以平宜多了。


再來看看機器跟來的原裝"把手",Espresso就是從那兩個黑色膠咀流出來


把"把手"反過來給大家看看內部(我沒把Filter裝上)


這個"把手"又是一個可以改裝的東西!就是開個"洞"給它但對沖煮
Espresso沒直接實在的關系!為何這樣說,先看看在那裡可以改做
它吧!地址在 新填地街295號 "因為有兩家店都是295號,為了方便
大家分辨,只要找到這個變壓站,在右邊過幾家店就是了!


無錯,就是圖中中央部份那家店 "雄昌",改裝HK$100,大約兩小時取貨!


看看完成了改裝的"把手",改裝工藝非常好!!


反過來給大家來看看,現在說說這個洞的作用吧,其實它真的沒
直接用處,但對於想改進自己沖煮Espresso技術的朋友來說,就
非常有用,它可以直接觀察到Espresso的流速、分佈、狀態、顏色等
資訊,從而透過以上資訊調節各項細節來不段改善品質,對於我這
個真的想認真學習的人來說,這個洞非開不可!!


這台機器有一個非換不可的東西!!就是Filter,它原裝跟來的Filter是"加壓式"
出口只有一個小洞口,不但難以有效沖煮Espresso,而且還會經常"閉塞"!
而大家可以購買原廠的"無加壓"Filter(圖中右面那個)來用,事半工倍呢!


來Close-up一點,可以看到那些細小的洞,(留心的話注意到它是斜向下的,
也就是能裝下咖啡粉的份糧少了,大約最多可以裝11g)


有點大家要注意,就是原本跟來的Filter是有凸出的金屬圈,頂著機器的頂部,
而"無加壓"那個Filter是沒有的,有機會會發生頂不緊頂部有滲漏,但可以
買個膠圈處理,因為我完全沒有發生這個問題,所以就沒有買那些膠圈,
有機會我也會先買下一些,並拍照補上照片。


裝好咖啡粉到Filter,可是要用Tamper把咖啡粉壓實的,Tamper倒是到處都可買到,
但要注意這台機器是用50.5mm的Tamper,不要買錯啊


由於我比較喜歡飲"拿鐵",所以有多兩個工具,左面是"拉花壺",
右面是"手動奶泡壺""拉花壺"看名字多數會知道是用來 拉花 吧!
大家喝"拿鐵"時,有些店會 拉出非常漂亮的圖案其中用的就是它,
不過大前題是先要做好Espresso!


再來看看我的"手動奶泡壺",只要不段按下蓋上的手柄,就能打奶了!相當方便
不過就是先要把牛好加熱,不然只能喝到凍奶泡了


來多一張"手動奶泡壺"照片,其實大家只需要用KRUPS的打奶咀"打奶"就OK了,
這個"手動奶泡壺"我另有用途,所以才一併買下


最後有個小配件要介紹,就是 盎司杯!這個是給我用來計算"流速"和"份量"
用以配合其它資訊來調節咖啡粉組幼度、Tamper壓力等等等


還有一個 大主角沒登場.........就是 新鮮的咖啡豆(不是生豆,是指剛烘焙好的豆而不多於兩星期)
沒有新鮮的咖啡豆,基本上沖煮不了Espresso!所以大家切記要用新鮮豆


對於以上內容,是基於本人這個新手個人所知去寫,如有錯漏、歡迎大家指正


最後我在網上未經同意節錄了一些沖煮經驗(Fresh的Shing哥)給大家參考,
有機會我也會放上我失敗的經驗給各新手作為分享!


節錄內容如下(有點修改方便台灣及國內朋友看):


沖espresso 最重要是
磨豆機, 新鮮豆, espresso機, 磨豆機不用研磨到像麵粉般, 最重要是"平均"。
然後找出需要研磨的粗幼度,不一定是要用最幼度數, 沖espresso最好的
水壓是8~9 bar, 水溫92度+-4度左右,讓每一粒咖啡粉都能平衡接觸到水.
沖espresso另一最重要最基本係新鮮豆, 有好的磨豆機, 有新鮮豆,
就成功了一半 !

以下有幾個失敗例子:
沖出來沒有crema?
豆不夠新鮮.
咖啡機失溫太離譜.
研磨度太粗.


沖出來無味(不夠味)?
放得太少粉.
研磨度太粗.
水溫太低.


沖出來太苦?
水溫太高.
用Tamper時壓得太大力
裝好"把手"很久都沒開機沖煮.


好涸喉?
過份箤取.
水溫太高.


口感無body?
粉太幼, 太多粉.
粉太幼, tamp得太大力.


酸味?
水溫底.
豆炒到city 深度


最好能先尋找磨豆機粗幼度. 記著, 沖咖啡
一般都是這三個重點: 水溫, 粗幼, 沖煮時間.


如有錯誤, 請更正


9 則留言:

  1. Your description is very detail and seems not a beginner
     As I ;m just a beginner, could you tell me where can I buy the Krups machine and is it easy for control for beginner? If you do not mind, do you have time to chat a minutes, as I do not waste money to buy "Nespresso" .
     
    My no,  97734 979 and my e-mail victor.wong@arup.com
    Thanks a lot
     
    Victor Wong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實好多百貨公司都有,我都是在12頭"永安"剛好有9折時買的,真正用加起上來有10日吧!由於我和女友一起學,都是我先學再教她,所以對新手包括我自己,都算了解雖要知甚麼!!Nespress<--我自覺就是豪華版即溶咖啡,KURPS唔算易用(其實其它都是),重點是學乜野都一樣,需要時間,而且沖咖啡根本急不來,如果急的話,Nespress才是好選擇,還有就是不要沖espresso,用法式濾網、虹吸式方法煮普通咖啡,會易好多,投資又少,我經常都查email的,你可直接email比我,我blog的站名加上yahoo.com.hk就能聯系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~~的確學到野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 there, would like to know how (or where) i can buy the "銅奶咀"?  thank you thank you!!!  you can email at fukwawa@gmail.com
    [版主回覆01/26/2009 23:06:00]www.hkcoffee.com,不過好似2月中先有貨 更新連結 http://www.hkcoffee.com/phpbb2/viewtopic.php?t=1234

    回覆刪除
  5. 請問銅奶咀是否只有在hkcoffee.com才有得買㗎? 我等了很久都未有回覆哦, 街上有得買嗎? 另外請問如想上堂學沖咖啡,有無好介紹? 謝謝.......
    [版主回覆02/21/2009 02:52:00]銅奶咀是hkcoffee.com發明及製造,只有他們有得買。 我只在hkcoffee.com及台灣學過,所以比唔到乜野建議,不過我在hkcoffee學到的,暫時無聽過有其它地方可以學到咁深入同埋咁多實戰練習(因為基本都是實戰學習,再在錯誤檢討及教授)

    回覆刪除
  6. thank you晒,我都訂咗,未知幾時有貨。 用原裝那個奶咀效果會差好遠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7. 飛仔: 謝謝! 今午已買了4020. 由於未有磨豆機, 只在超市買了罐ILLY ESPRESSO. 第一次沖, 咖啡味不夠. 轉用無壓FILTER, 再加多少少粉, 就好好多. 可能下星期要到FRESH那裡買小飛馬及豆豆. 再次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請問你個4020金奶咀邊到買架?同點改架?我都係剛剛入左部Krups 4020, 發覺好難打到奶!希望可以幫幫忙謝謝! Chris chris@tsuen-wan.com
    [版主回覆11/10/2009 21:11:00]http://www.hkcoffee.com/phpbb2/viewforum.php?f=44&sid=cb7d22647116d0d5deba2379feabf920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師兄, 想求教... 想問問那裡才買到你所買的50.5mm的Tamper. 萬個感謝.. My no. 98606086 and my email raymondllw@yahoo.com
    [版主回覆05/25/2010 18:00:00]下面連結可找到及購買 http://freshcoffeentea.no-ip.info/store/index.php?main_page=product_info&cPath=7&products_id=135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