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

今天學拉花,krups4020打奶"拉花"分享

今天趁著買豆時的機會,向店家高人--shing哥請教拉花問題
非常難得得到shing哥場示範拉花....  又是偷師的時候!


shing哥從打奶開始,一路講、一路做
我就一路"記係腦"....然後分析和自己的分別


以下得出自己一些問題所在
1) 我打奶原來一直錯誤,誤以為打奶要奶泡要夠多,夠厚,夠綿!
點知原來自己一直打得太厚太多,是影響拉花其中一個問題。


這次我嘗試用文字說出來(Krups 4020加"銅奶咀")
我一直的方式是:
當奶被蒸氣打得開始滾動時,我就會把奶咀慢慢調高,
令到奶咀大約剛好和奶面接觸,從而不段打出奶泡
奶泡多了一點,奶的高度高了,我又再拉高一點奶咀(這樣會越多越多泡),一般拉高幾次。出來奶泡確是夠厚和多....但原來是不正確的!
我理解後,正確打奶作拉花用時,大約為(希望無理解錯,有錯歡迎指正)
一開始,先取得平衡點(就是當奶被蒸氣打得開始滾動時),
打奶咀大約在奶面下多一點吧,剛好開始打出奶泡,
然後盡量保持那一個位置,然後觀察奶面會不有小泡泡在奶面浮著
打得好那些小泡泡是會被打到奶裡面,而不會繼續只浮在表面
當有同一批小泡泡浮在表面的情況發生,這樣的話,盡量把打奶壺垂直多一點(記得保持奶咀在奶的深度)
然後應能看到表面小泡泡會被打到奶裡面去
大約掌握好上面技巧後,打出來的奶在壺內轉動時,泡在壺內則的表面會是薄薄一層的,而且不會有大大的厚泡團在中間出現(有機會會試上圖片)


2)拉花在倒奶時,應要"固定一個倒奶點",不要離開咖啡面太遠(多看SHING哥的VIDEO) ,奶融合至七分滿時將奶壼貼近咖啡表面


3)確認是那一個"倒奶點"後.....放膽倒下去,不要猶疑!!
沒有猶疑不一定成功,猶疑的話多數失敗!TRY & ERROR多作嘗試


剛回到家裡,也忍不著沖了4杯,第1杯雖然拉得極醜,但有點感覺了!
我不介意大家笑一笑,但也看看失敗的照片來提醒自己做好點



再來的2杯因奶打得不好,完全失敗(因為我在摸索奶泡的厚度)
完全失敗了,也沒有拍照


最後一杯....收工了!雖然離目標好遠,但係從無到有,4杯能有這效果
自覺已好滿足了!因為能把今天吸收到的智識套用到實際情況上
雖然還沒成功,但能有改善,說明今天確是"學到O野、偷到師"
再次多謝SHING哥的現在示範

偷師回來第4杯的成果



再來看看高手拉花的照片,圖片出自
http://bigkingkay.mysinablog.com/



4 則留言:

  1. 哦 我見到有人攞咗我啲相同連結 要收返錢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弊......給 拉花高手 捉到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ttp://photo.xanga.com/bee_plkcfs/8b32b138779398/photo.html
    呢杯係我最成功既一次...
    試多幾次就得架啦,不過我建議拉左就要飲左佢...唔好浪費嘛
    我都學左好耐先似樣少少...加油
    [版主回覆01/25/2008 00:18:00]好靚啊!!可以說說你拉了多少次嗎?.....我拉了大約50杯,都無乜進展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拉左都有幾十次.....但隔好耐先拉一次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