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

Espresso Video第一拍 及 磨豆小心得

這兩天,沖了十杯左右的espresso基本上杯杯都OK
怎知道想把它拍下video分享,就沖煮得有點失敗了(自己一個人又怕video又沖espresso、又打燈)
大家辛苦點看片吧...因是直拍的......


 




這個video當作反面教材,大家拍看到的問題及應該改善的地方都歡迎回應

我自己先說出我發現的問題
1.磨豆機設定一樣,但早上和晚上磨出來有分別,
早上磨粉剛好,而晚上(即照拍video時)粉幼了一點點,最易看出來是在紙杯內,形成小粉球相對多了)
2.早上和晚上可能溫度不同,水溫相對改變了點
3.流速慢了,問題在磨粉,但因只為拍video無處理
4.不是貪心遲了關掣,而是一個人拍video又沖又要搞燈,照顧不了那麼多
上面是我覺得出了的問題,請多指正


還是心有不甘


剛剛沖了兩杯,再慢慢想想
發現再個最大機會發生的問題
就是這幾天的溫度!

我住元朗,早上家裡有人、又有陽光,溫度較高
而晚上因整天無人在家,回來時剛好元旦氣溫急降
令金屬(彈弓等),有輕微冷縮熱漲,搞到發生了磨豆機度數有點改變

剛才張磨豆機調節盤,轉左轉右運動下
然後再移回原來數值多0.5mm距離
磨出來又正常了

不過有點一直想講,又忘記了,而我又覺得幾重要

就是 調節磨盤,我覺得要習慣向一個方向去調節
就是假設調節盤在10格,由1-10
如果現在設定在4,你想調去3,那先將它轉向10的方向調回到3
如果想調回到3.5,那請先將它轉向10那邊,再轉回到3.5

轉向10那邊的意思,是指向那個方向轉動,而不是真的要轉到10!
因為機械或控制,不精密,彈弓順時針和逆時針轉動時
反映會不一樣,如果用同一方向,那相對來說會更精準(當然原本磨豆機夠班,就不會有呢個問題吧)


大家可看看磨盤的部份可能會更了解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