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

Aleph A15 功放

還記得差不多十年前,在偶然的機會下,聽到Musical Fidelity A-100的聲音後,一直不能忘記那種溫暖甜潤的聲音,以及敦厚的低頻。還有那令人一世也不會忘記的熱量,當時手多摸了一下機頂,結果竟然就給燙傷了…!從那時起我就希望擁有一部自己的純A類後級。

上年剛好看到DZ推出AX的套件團購,立即每晚在討論區等候消息,終於給我買到一部!但距離出貨日期還有幾個月,就在DZ的網站翻查著有甚麼套件好玩,竟然給我發現了A-15的15w純A類後級,可惜只有PCB…沒關系,那我就把這個A-15當成是AX的熱身前奏,開始備料工作,一手自行打做這部A-15!


重量級的備料
一開始的時候,備料方面還算順利,用料方面也不會因為這部機只有15W而待薄了它!晶體、喇叭保護、PCB都是在DZ購入,其它元件則是在音響零件店購買的補品,如WIMA、RIFA、BHC、Sprague及Blackgate N Type等電容,Delta的電感、8N的純銅喇叭線,還有在網站訂制回來的600VA EI火牛(4N銅線封膠)。

而最難的就是找一個合適的機箱,幸運地,有一次到大陸購買零件,發現了這個機箱,大約是NT$3000,真的不錯,可是,除了散熱器及面板是鋁做,其它地方都是鐵做的。開孔的時候,真的是非常痛苦,用充電電鑽都好像轉不動似的,而且還有6個孔是我用擴孔器擴大的(手也給弄痛了兩天)。幸好也因為這部A-15令我學會了用充電鑽攻牙。在不斷閱\讀裝機報告及在討論區翻查有關討論後,終於下定決心,正式開始裝機。


圖說:Dale的電阻,還有Holco的電阻!左上角那顆就是Blackgate的N Type 47uf電容。調校位置開孔及攻牙,記得孔不能開太大也不能做得太少,不然攻牙時會有滑牙或攻不入的問題。


電源系統是從DZ學會了把零件架起來的方法,把每邊4個Sprague10000uf電容及一個電感做成一個CLC的模組來安裝。仔細的做了一個星期後,終於進入測試階段了。



空間感一流的表現
開始試聲,用的是我摩過的東方之聲E3 CD機,彷7仔前級,Harbeth P3黑壇木喇叭。真的很特別,那種完間感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,雖不算是非常開揚,但聲音就像一絲絲的填滿聆聽的環境,形造出來的感覺很迷人,聲音很柔和溫暖,低頻量感不多,但中高頻真的美得不能形容!

可是,高頻始終有點毛邊,不夠圓滑。當時的設定是輸出電容用上Philips021系列之2200uf兩只並聯,再並上一顆Rifa 10uf。經過兩星期連續每日10小時的Run-in之後,最終決定把輸出的Philips電容改為每邊2個BHC 2800uf電容作最終定案,而聲音也得到很大的改善。

毛邊消失不見,圓滑非常,空間感還是那麼特別,但比先前零靜了!後來我拿了一對古董鋼磁全音域喇叭試聲,嘩!真的不得了,比得上我的6C33C及6BQ5膽機,這証明這部機在高效率喇叭更能發揮它的潛在能力!


1 則留言:

  1. Ching有冇興趣試埋hifidiy既A類後級呀? 好似都好正 我好想試, 不過我唔熟電子野
    [版主回覆10/22/2010 02:28:00]A類無打算再DIY了,聲音是好 但付出太多...電費、熱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