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

CDM4機芯改做" 鋁架"加"無刷電機"(part2)

終於成功運作了!!看看兩個機芯外型吧



要拆CD托本來好難搞,但網上看到有說加熱再用螺絲批起出來會容易點,我就試著把它用烙鐵直接架熱主軸部份,然後用螺絲批起出來,想不到真的比想像中容易!



然後到了拆搖臂部份,先要把電機解焊,拆掉那個圓型大鋁片,然後才看到裡面,小心拆掉兩只內菊花頭螺絲,把機芯取出(別忘了排線的夾子要先移除),然後要注意的是搖臂"頂部和底部"都有只小鋼珠,其中一只小鋼珠是要裝到新CDM4鋁架上的!!



裝好到新鋁架的樣子!!留意排線怎樣裝!




看看接近完成圖!!!可惜問題來了,搖臂不能搖...搞了幾小時,發現不知是那裡精度有問題,但可處理的就只有對機架和機芯接觸部份去處理了



我原來是不上緊螺絲去調節的,但賣家建議用雲母片,而我試出來,也只差0.5mm左右,所以雲母片應合用!不理了,就先用它試



先看看問題部份,就是圖中菊花頭螺絲那裡,和架架接觸的部份要墊高



兩邊必須同時處理,不然高低了的話,轉動會出問題



我試著如賣家說加一片,怎知不行!!不夠!!要再墊多一片,墊了兩片!剛剛好,搖臂能正常擺動了!





由於測試的是飄的CDM4板,我原來有用出入倉,但賣家的不能直接用到這裡,PCB會頂到底部(PCB縮短距離到貼著電機也裝不進!),所以唯有爆力拆掉出入倉去試!因為出入倉沒有位置安置好無刷電機PCB,那個位置都擋著,所以只得暴力拆掉一部份



原來板上的電機位置,"正中間白色二位插座"OUT接到無刷電機的VC,GND接到GND,而NC是空腳不用接!"



我在接到7220輸出位置的磁珠先取5V接到無刷電機PCB的5V輸入做測試



位置也只能先這樣用,反正會換機箱,不好看也就算了....上電一刻


VC待機時0.003V,正常,運作時是-0.238V正常


放上CD開聲,正!!!正常工作,由於太晚了以及暫時無多CDM4機芯在手,所以也就不試聲比較了,但明顯聽到音場定位和細節確是好了!!不過我重點只在使用無刷電機,所以是不是鋁架我也沒甚麼問題(可惜這個無刷電機必須使用這個鋁架才能裝上!!)



感受的話,我覺得不是一個可以直接換在原來cdm4出入倉的代替品

位置、原來出入倉結構要修改才可!而且要有足夠智識和動手能力才可改!!

但不失為一個值得玩玩的東西!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請問這個鋁架和PCB還有得買嗎?謝謝您
    [版主回覆01/30/2008 23:34:00]不是我賣的!基本上國內所有論壇都能看到它的蹤影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