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

水晶蝦缸 器材架構初步完成

我所買的都不是甚麼名牌器具,但都是有口碑和性價比高的器材。分別有台灣DIY的水冷,我自己DIY的高精度及靈敏度的溫度控制器
(不然我家水溫32度,一直開風扇最多只降到29度,d蝦遲早會熱死),
現在用台灣DIY的水冷可降到23度.......cool....!


還有原先的背掛過濾器、買來推動水冷的Eden501水型過濾桶、
整套CO2設備等等等


看看完成圖


這段時間也測試了別的溫控....雖然控溫度數可以0.1度微調,
但實際卻發現有些溫控不是線性誤差,而是不同區段不同誤差率
而且升溫反應和降溫反映也差別大,最後唯有以找高精度及靈敏度的溫控為目標,
花了幾日瘋狂做research,終於給我找到了!
但這個過程卻令我浪費了500大元做測試實驗等!



7 則留言:

  1. 其實我的 Hanyoung RS6 是用來監控一部工業用的水冷機的, 雖然那部水冷機本身都有溫控,  但為保險計,另加了這部 RS6 及 Fluid float switch 到 Console 作多重監控, 但那部 RS6 的 reading 跟那部水冷機的reading 由半年前相差 3 幾度到現在相差 十幾度, 其間沒有強制調整過 RS6 ,  所以我懷疑 RS6 的 Sensor  有問題, 上網找 RS6 的 manual 看到 Sensor 資料如下圖 :
    不知溫控是否要用原裝的 Sensor , 這種 sensor 在外另購是否可以適用 , 多謝賜教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飛仔兄, 多謝賜教 , 其實可不可以用一枚 100 ohm 電阻接駁到 RS-6 代替 PT-100 看看溫度會否顯示 0 度.  以便測試 RS-6 有沒有問題 ?
    因為我以前未試過解究過溫控, 煩請賜教. 
    [版主回覆07/09/2009 20:47:00]看到你提供的資料及我手上在水草網看到的資料,你現在使用的Sensor,-40-80度,那就應是效率和誤差最高之NTC型式電熱偶,RS-6設定中:Input(K是K-type,D是PT-100,N是NTC),所以也就你確認手上所買的是甚麼類型,以及設置有否錯誤!如你用NTC那就請你最少轉換成K-type(好多地方都能買到,就算淘寶買到的以是可接受水平),而PT-100不是串一只100ohm測試就能解決你的問題。
    我也是因為咖啡機才接觸PID(溫控),而且是加熱方面,和制冷控制不同,加熱元件可不停又開又關,而制冷元件不一樣(或許致冷片可以,但經常開關會嚴重加速損耗。)我們追求是整個沖咖啡過程不多於0.1度誤差。和魚缸要求不同。
    當然你的問題我也沒足夠專業智識解答,但我本身也想多作研究,身邊也有朋友有這方面較專業的智識,如有機會得到答案,再作交流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多謝寶貴資料 , 之前對溫控沒有多大認識, 經兄指教後我會上淘寶買隻電熱偶回來試試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HI 你好呀.
    我係一個DIY 下手既人, 你介紹既電子野完全唔識. 不過你講既台灣DIY水冷有無多D資料? 因為我缸水晶蝦開恆風扇都只係降到28度既水溫, 頂唔順. 有水冷既必要..... 可唔可以講多D資料參考一下. THX
    [版主回覆07/27/2009 13:13:00]http://tw.user.bid.yahoo.com/tw/booth/lnshg 我係直接email問佢,留意外置型的話,給它12V就可以用。但掛濾型號,因他們的掛濾是1100V的,所以要加個220->110V變壓器才可使用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師兄,想問番台灣水冷o個度,佢寫" 賣方 不願意 將貨品運送到其他國家" 你係搵朋友幫你寄過黎定係點?
    [版主回覆07/30/2009 23:13:00]我是第一個外國客,可以寄的 而且我所用的快遞(順豐速運),一天就能到香港 你可電郵直接向他購買 他的電郵地址如下: lnshg@pchome.com.tw 我自己剛備料(因我空間不足,對散熱器款式有要求)寄給他訂製了兩個掛濾型 可惜我所用的致冷片太勁,散熱追唔到 好彩換散熱器好方便,過幾日就去買個再勁d嘅散熱器 記得注意佢個掛濾係用110v電,如果買外置型就當然無問題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唔該晒師兄~我個缸得10吋長 一個掛濾型應該都夠用,我都係岩岩開左個蝦缸,用個仿501濾桶 唔知點解濾左幾日d水都未清(已落硝化菌)好似仲有層油膜係面咁....
    [版主回覆07/31/2009 00:49:00]我都係新手,剛開左2個細缸有丁丁經驗
    未放蝦的話要(唔知你用乜泥和濾材,ADA泥的話,新泥落水,先換2-3轉100%水,然後先落硝化細菌),然後要"打氣"、不要開燈就更快完成,1星期-2星期就會OK
    如果水黃、就先不用理會(後續處理),如果白濛濛,就先等幾日,網上說是部份硝化細菌死掉現象(例如太多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