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

Portafilter(手把) (把手) "開底"之作用




對於沖煮Espresso過程中,要真正了解Espresso是否 "出得好"以及如何調節每個部份之參數
(磨咖啡豆之粗幼、咖啡粉之份量、落粉到Filter之分佈、Tamp粉之力度),都必須靠這個洞觀測
不然只能靠 espresso味道"斷估"(稍後會說明為何不能只靠味道來決定,問題出在哪裡)


至於要觀察甚麼,一般可為以下幾點
面積(平均與否)、顏色、水柱、流速(快慢次序)、吸塑
再由以上幾點決定問題和調節方向,從而不段改善品質。


一般大家會問,市面的Cafe、CoffeeShop的Portafilter(手把) (把手)為何沒有 開底!
好!先問問大家是否記得 新鮮豆 對espresso的重要性
咖啡豆新鮮與否,對Espresso最大影響在於 "膨脹" 和 "Crema"
要是咖啡豆"不新鮮",沖煮時就會出現咖啡 在Filter "像瀑布超高速流出來"
甚至會 在Filter部份位置 "噴射出來"
好了大家現在知道其中一個重點吧,"沒有開底",無論怎樣"噴射出來"你根本不會知道
因為到最後都只會集中在Portafilter(手把) (把手)的"出水位"流出來


如果店家的Portafilter開了底,在沖煮過程給你看到
要是他們所用咖啡豆不新鮮、或是Espresso"出得唔好"就會立即給你知道了!


開底後, 觀察沖煮出來的狀況
面積(平均與否)、顏色、水柱、流速(快慢次序)、吸塑
由以上5點再決定問題

舉例其中一個狀況:

4020用無壓Filter,大約用13g粉
一般25秒出20-25cc左右,不過"時間只是作一個參考",大家一定要記得這一點!!!
可以出幾耐無一定的,要睇下出得好唔好,出得好,出35-40cc都得
出得唔好,可能10秒鐘就停機

(例一)
一開始"滴"出來、到中後段流得"好快",好大機會是 "粉磨得幼" 或/及 "咖啡粉落多了"
還有流速不是"恆定"的(由頭到尾同一速度),一般粉量及粗幼度正確,
會係初段出得"慢"、中段"快d"、然後後段又"慢d"


任何一個部份都是變數,都會令到出來的espresso不同
而且咖啡豆每時每刻都在改變,要有足夠經驗不段調整設定去追求完美的沖煮結果
如果無開底,只能靠你自己試味道 "斷估" 是否有問題


到底還有多少種情況、其它情況要怎樣處理
都要大家自己反複練習、測試,自己感受當中之調節差異影響
Just TRY AND ERROR

我只能說到這裡了,不然會給人.............

ah_hurt


外面教沖Espresso,9成9無教呢d智識,價錢又收得貴!
說甚麼"呢種豆用呢個粗幼度數、水溫要多少、個Filter用多少粉最好"
當你明白"真正原理"就會發現他們都是 "不懂架車的教車師傅"


PS:忘了說為何 試味 我會說只能是 斷估

就算假設 粗幼度正確、粉量正確
但最基本 Espresso是否在 整個Filter表面 "平均"留出來都不會知道
那怎會知道自己是否試到這個Espresso 真正 的味道!

想想看,假設落粉不平均,其中一部份之咖啡粉相對少了點,
因為阻力少了,"水"都會優先那個地方流出,而且經過的"水"會比其它地方多
這個地方就會優先 沖出 "苦味" 和 更多"咖啡因"出來
就算問題區域只有1成,那就算你那9成地方沖得再好,味道都受那一成地方嚴重影響了



本文之版權為本人及HKCOFFEE.COM之持有人所擁有,節錄或轉貼本文及照片,必須注明出處